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网:“猿”分不浅!揭秘云南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长背后
2022-03-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严勇
0
    日前,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云南无量山区域现有西黑冠长臂猿104群约600只。
  专家评审组组长、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难掩激动之情:“这是近年来多方努力的一个结果。”
  2020年11月,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联合中山大学等单位,启动了对无量山区域西黑冠长臂猿的种群数量调查。日前,调查数据经专家评审会确认并公布。
  “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的种群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十多群,相当不容易。”蒋学龙介绍,多年的种群动态监测表明,西黑冠长臂猿平均每隔四年能育一胎,种群数量增长较为缓慢。结合三次调查结果来看,这一珍稀物种的种群数量呈稳中有升趋势。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蒋学龙就和西黑冠长臂猿结缘。那时,科学界只知道无量山有西黑冠长臂猿,但对其分布区域及种群数量一无所知。26岁的他,从昆明出发,经多次辗转最终抵达无量山,见到了由此结缘一生的西黑冠长臂猿。
  “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鸣叫声。”蒋学龙说,每天日出前后,它们就会在阵阵鸣叫声中开启一天的生活。
  野外调查期间,蒋学龙得赶在日出前半小时抵达预定地点,通过叫声来确定长臂猿大概的位置。起初,由于对当地长臂猿群体活动区域缺乏了解,人去猿空是常有的事。
  此后,蒋学龙几乎每年都要去几趟无量山,为的是完整采集到长臂猿群体的行为活动信息。每次出发前,他总要把行李箱塞满,除了野外观察用具,还有锅碗瓢盆和适量的菜米油盐。
  “同事说我出差就跟搬家一样。”蒋学龙说,那时开展一次野外调查,往往是两个月以上,吃住都要在山上,远离村寨。
  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谢有能回忆,有一年,他跟着一起上山追猿,遇到下大雨,帐篷里的积水得用大口缸舀出来。“进山都是靠肩扛背驮,很多吃的用的短时间内很难运进来,那一次我们等了20多天才吃到蔬菜。”他说。
  在深山密林里,有时候长臂猿没寻着,倒遇到了猛兽。蒋学龙曾先后和云豹、黑熊来了一场不期而遇,不过因为沉着冷静,最终都化险为夷。
  早些年,受盗猎等影响,长臂猿很怕人,见到人后以“风一样的速度”逃离,当地人形象地称为“风猴”。这一现象在2006年得到了改变,监测员即便不投食,也能近距离接近它们。
  “这说明长臂猿对人类的信任度提高了。”蒋学龙说。
  如今,年近六旬的蒋学龙仍坚持在工作一线,实地指导培训长臂猿种群数量及分布调查,今年年初在野外工作期间还不慎将左脚摔伤。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和长臂猿的定期“碰面”。
  让他欣慰的是,长臂猿研究和保护工作不仅后继有人,还具备了相当的科研支撑。目前小小的大寨子监测站,已培养出6名博士生,成为接续“猿”分的一股中坚力量。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