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发现:低色温照明可减少近视发生
2022-03-14 来源:开屏新闻 作者:杨质高
0
  10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一项研究发现,低色温照明可以显著减慢青少年猕猴眼轴的增长,从而起到减少近视发生的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近视大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视觉健康问题已经与肿瘤、心血管疾病并列为全球三大严重影响人的生存质量的疾患。
  近几十年来,随着居住和学习环境中照明条件的巨大改变,近视的发病率迅速增加,这提示光环境可能是近视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关色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光源的光谱成分。中科院昆明分院胡新天课题组把32只幼猴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由不同相关色温构成的四种典型光源来研究相关色温与眼轴增长之间的关系。经过365天的观察后发现,低相关色温光照下猕猴的眼轴增长显著小于高相关色温光照下的猕猴的眼轴增长,并且在整个观察期间,这种效应是持续和稳定的。
  由于眼轴过度增长是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这些结果有可能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的手段和方法。该成果是国内外第一次系统的关于常规照明光源色温与眼轴发育关系的报道。 
  这该项工作依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项目和灵长类研究中心开展,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心理所、半导体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完成。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STS重点项目等基金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