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新研究或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方法
2022-03-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胡新天课题组联合多个机构最新研究发现,低相关色温的人工照明光源可以减慢青少年猕猴的眼轴发育。由于眼轴过度增长是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这一研究结果,有望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的手段和方法。

  近视是眼睛在调节放松状态下,距离较远物体的反射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作用后,聚焦于视网膜之前,导致视物不清的病理现象。近视不仅对工作和生活有着很大影响,中高度近视患者在中年以后还会明显增加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变性等疾病的发病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视觉健康问题已经与肿瘤、心血管疾病并列为全球三大严重影响人的生存质量的疾患。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尤为严重的是,学生视力不良率持续上升,低年级上升趋势更明显。
  “近几十年来,随着居住和学习环境中照明条件的巨大改变,近视的发病率迅速增加,这提示光环境可能是近视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胡天新研究员介绍,相关色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光源的光谱成分。课题组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半导体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32只幼猴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由不同相关色温构成的四种典型光源,来研究相关色温与眼轴增长之间的关系。在经过365天的观察后,低相关色温光照下的猕猴的眼轴增长显著小于高相关色温光照下的对照组,并且在整个观察期间,这种效应是持续和稳定的。
  此项成果是国内外关于常规照明光源色温与眼轴发育关系的首次系统报道。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英文期刊《动物学研究》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