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低照明光源减慢幼猴眼轴发育 新研究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手段
2022-03-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文凌
0

  记者3月11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胡新天团队经过一年对32只幼猴的研究发现,低人工照明光源会减慢幼猴的眼轴发育。眼轴过度增长是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这一研究成果将为人类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的手段和方法。

  多年来,随着照明条件的改变,近视的发病率迅速增加,有研究提示,光环境可能是近视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
  胡新天团队以32只幼猴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由不同相关色温构成的四种典型光源来探寻眼轴增长之间的关系。经过365天的观察,低相关色温光照下猕猴的眼轴增长显著小于高相关色温光照下猕猴的眼轴增长,整个观察期间,这种效应是持续和稳定的。研究分析,低色温照明可以显著减慢幼年猕猴眼轴的增长,从而起到减少近视发生的作用。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