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高黎贡山区域鸟类资源图鉴》出版
2022-03-14 来源:云视新闻 作者:曾迪亚,刘莹
0

  从青藏高原逶迤南下的伯舒拉岭进入云南后向南延绵六百余公里,这条宛若巨龙、纵亘中缅边境的大山就是名声赫赫的高黎贡山。高黎贡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自南至北跨越纬度4度有余,从河谷到山峰,海拔高差近五千米。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气候条件和多样的自然环境,孕育了高黎贡山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鸟类多样性是高黎贡山地区极高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并一直吸引着国内外众多学者和观鸟爱好者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长期在高黎贡山地区开展野生动物科考调查工作。基于20年以来的野外考察研究,鸟类学组汇总该地区有关鸟类的文献资料和观鸟记录,主持编撰完成了《高黎贡山区域鸟类资源图鉴》一书。2021年12月,该书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图鉴》共收录20目92科749种鸟类,涵盖了怒江州、保山市和德宏州的11个县市,是迄今为止该地区收录鸟类物种数最多、有关鸟类物种多样性最为全面、系统的总结。《图鉴》的出版为高黎贡山鸟类多样性保护管理以及高黎贡山观鸟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