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生态保护亮点纷呈 楚雄打造“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品牌
2022-04-26 来源:中新社 作者:熊佳欣
0

  25日,记者从“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新闻发布上获悉,楚雄州高度重视以绿孔雀为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绿孔雀保护,实现了绿孔雀种群扩大、数量增长,截至2021年底,楚雄州绿孔雀现存数量已达300只左右,接近全国总数的50%。

  近年来,楚雄州严格实施《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长尾雉、苏铁等旗舰物种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全州有高等植物6000多种、脊椎动物680多种、种子植物4500种、大型真菌540种。
  2003年4月,楚雄州建立了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绿孔雀、黑颈长尾雉、滇南苏铁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保护区建立以来,楚雄州强化对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扩大了自然保护区面积和范围,加强了绿孔雀巡护监测,建立食源基地、饮水补充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持续增强,绿孔雀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一直以来,楚雄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环境质量提升达到新水平,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8%,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森林覆盖率70.01%。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断加强科研监测是绿孔雀保护的重要内容,楚雄州与中科院、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期对绿孔雀进行科研和监测。2014年起,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在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历时5年的绿孔雀监测,每年形成监测报告。2018年以来,在恐龙河保护区等绿孔雀分布区域划定监测样区12块、样线13条,安装红外相机177余台,全州绿孔雀栖息地重点保护监测面积达到12687公顷。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强化生物多样性基础调查评估与监测,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项目的实施,预警预防有害生物及外来物种,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促进了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推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参与,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迈进。目前,全州绿孔雀野外种群数量在300只左右,接近全国总数的50%;全州境内西黑冠长臂猿约有63群270只,占该物种总数量的30%,种群和数量较2005年分别增长61.53%和38.46%。
  下一步,楚雄将围绕“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品牌打造,持续加大绿孔雀保护宣传,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同时,加强监管,持续加大巡护管理力度,加强保护执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绿孔雀栖息地的非法活动;加强监测,持续开展绿孔雀种群监测,实时掌握绿孔雀种群动态,为绿孔雀保护提供决策依据;加大投入,开展食源地建设,增加饮水点,修复栖息地,不断提高栖息地生态质量;加强合作,强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深入开展绿孔雀种群栖息地选择、繁殖生物学及致危因素研究,为绿孔雀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