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在山蛭中发现可治脑卒中的活性多肽
2022-05-06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孙文洁
0
  记者5月5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赖仞课题组在森林山蛭(俗称“旱蚂蟥”)中鉴定了一个活性多肽(sylvestin)。该多肽对短暂性缺血性脑卒中及永久性缺血性脑卒中均表现出显著的治疗作用,同时在体内也表现出良好的抗血栓形成作用。研究同时发现,该多肽没有溶血及细胞毒性,且不具有出血风险,具有显著的候选药物开发特征。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一类脑血管循环障碍引起的疾病,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脑卒中的约80%以上。缺血性脑卒中发病机理复杂,研究表明血栓性炎症在缺血性脑卒中发病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而接触-激肽系统主导血栓性炎症的发生。十二因子和血浆激肽释放酶是接触-激肽系统中两个重要成员,也是血栓性炎症治疗的关键靶标。据介绍,从功能上抑制十二因子和激肽释放酶,就可有效抑制缺血性脑卒中发病过程中血栓性炎症的发生,起到抑制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的作用。 
  据了解,蛭类是我国的传统中药,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记载了蛭类,《本草纲目》也介绍了蛭类在抗凝血方面的内容。森林山蛭为山蛭科山蛭属的吸血动物,俗称旱蚂蟥,体长约3厘米,该物种在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越南及中国云南等地有分布。山蛭主要栖息于潮湿的山区草地或水域附近,当人畜经过时,就会附着吸血。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