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香港文汇网——研究發現:旱螞蟥可治療缺血性腦卒中
2022-05-09 来源:香港文汇网 作者:丁树勇
0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員賴仞課題組在森林山蛭(俗稱旱螞蝗)中鑒定了一個活性多肽(sylvestin)。該多肽對短暫性缺血性腦卒中及永久性缺血性腦卒中均表現出顯著的治療作用,同時在體內也表現出良好的抗血栓形成作用。研究並發現,該多肽沒有溶血及細胞毒性,且無出血風險,具有顯著的候選藥物開發特徵。
  腦卒中又稱腦中風,是一類腦血管循環障礙引起的疾病。腦卒中又分為缺血性腦卒中和出血性腦卒中,而缺血性腦卒中占腦卒中80%以上。缺血性腦卒中發病機理複雜,研究表明血栓性炎症在缺血性腦卒中發病過程中起着關鍵作用,而接觸-激肽系統主導血栓性炎症的發生。十二因子和血漿激肽釋放酶是接觸-激肽系統中兩個重要成員,也是血栓性炎症治療的關鍵靶標。從功能上抑制十二因子和激肽釋放酶,就可有效抑制缺血性腦卒中發病過程中血栓性炎症的發生,起到抑制缺血性腦卒中發病的作用。
  蛭類是我國的傳統中藥,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已有記載,《本草綱目》也介紹了蛭類在抗凝血方面的內容。森林山蛭為山蛭科山蛭屬的吸血動物,俗稱旱螞蟥,體長約3厘米,該物種在印度尼西亞、緬甸、印度、越南及中國雲南等地有分布。山蛭主要棲息於潮濕的山區草地或水域附近,當人畜經過時,就會附着吸血。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在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上。研究工作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科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及雲南省科技廳等的支持。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科研人員參與研究。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