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吸血鬼”可治疗缺血性脑卒中
2022-05-09 来源:云视新闻 作者:刘莹
0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课题组牵头在森林山蛭中鉴定了一个活性多肽sylvestin,可用于治疗缺血性脑卒中。
  山蛭也叫旱蚂蟥,常栖息于我国南方潮湿的山区草地或竹林里,是山林中有名的“吸血鬼”。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一类脑血管循环障碍引起的疾病,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脑卒中病例的80%以上。研究表明,血栓性炎症在缺血性脑卒中发病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而赖仞课题组鉴定的这个活性多肽sylvestin,可有效抑制缺血性脑卒中发病过程中血栓性炎症的发生。   
  这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及云南省科技厅等的支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研人员参与研究。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