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纯种野生大鲵种群现身江西省九岭山
2022-05-19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
0
  近期,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课题组等在江西省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纯的大鲵野生种群,研究人员将其描述为一新种——江西大鲵。
  中国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两栖动物,漫长的演化历史和极高的进化独特性使其在全球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此次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靖安县农业农村局等机构合作开展。研究采用标记重捕法,为期18个月的野外监测共记录成体、亚成体和新孵化的幼鲵在内的700余尾个体,并连续两年观察到野外繁殖。
  科研人员调查发现,江西大鲵是目前中国首个遗传身份明确且野外稳定繁殖的大鲵纯种种群,也是我国首个可记录大鲵完整自然生活史的野外种群,为系统收集物种的基础生物学和栖息地生态学资料等提供了宝贵机会。这些基础研究数据是评估其濒危程度、制定相应保护行动计划的重要依据。
  研究调查显示,目前江西大鲵种群是一个单点分布的孤立种群,其所在的栖息地水域面积仅约36平方千米。夏季栖息地上游溪流会经历短暂的山洪,冬季则常因枯水而断流,导致生境的破碎化;下游受人工修建的水坝阻隔,再无合适大鲵栖息地。因此,这一种群也可能由于数量较少、相对孤立以及栖息地环境变动等因素而变得岌岌可危,亟须建立相应的保护行动计划、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