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环境报:400号馆藏精品!看中科院标本馆都有什么?
2022-05-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吕望舒
0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精品集萃》(以下简称《标本集萃》)正式发布,书中精选了中国科学院20个生物标本馆(博物馆)的400号(份、件)馆藏精品,每份标本都配有清晰的彩色图片。

  这本书有什么特别之处?生物标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怎么样的意义?带着这些问题,本报特别采访了本书的主编之一,中国科学院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建国。
  什么是生物标本?
  简单来讲,生物标本是在地球某一时空瞬间采集的生物材料,是永久保藏的科研实物和记录,它携带着生物物种、群落性状、产地地理环境和遗传等数据和空间时间信息,是地球生命形式和过程的历史反映,是人类认识自然的物证和档案。
  “所以,我们可以说,生物标本是自然界各种生物的最真实、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和实物记录,是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素材,是不可再生的战略生物资源。”朱建国表示。
  我国生物标本收藏与生物标本馆或博物馆建设始于19世纪,起步于20世纪初。21世纪以来,我国通过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国家创新体系、国家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持续支持生物标本馆建设,标本馆在基础设施、保藏条件、标本入库量、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
  朱建国介绍说,目前全国的生物标本馆有250余家,其中中国科学院20个生物标本馆目前收集保藏的生物标本资源涵盖了动物、植物、菌物、化石等。
  “至去年底,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保藏各类生物标本近2300万号/份,总量占全国标本的一半以上,拥有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动物、植物和菌物标本馆及馆藏量。”朱建国说。
  生物标本馆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就是生物科学知识教学和普及。在朱建国看来,孩子们对五彩缤纷的蝴蝶、甲虫、憨态可掬的熊猫、歌喉动人的鸟类寄予厚爱、姹紫嫣红的奇花、千姿百态的蘑菇存在天生的喜爱,但自然界的生灵在人类对自然剧烈的干扰活动中已离城市愈来愈远。
  “在这样的情况下,标本馆就成为了孩子们的一个认识自然、认识生物的生动课堂。不仅如此,生物标本馆也同时为每一个成年人提供了认识自然,认识生物的理想课堂。” 朱建国说。
  《标本集萃》里有什么?
  虽然我国标本馆凭借丰富的馆藏标本及资料,以及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题讲座或专题展览,但由于标本具有要永久保藏的属性,收藏标本仅允许少数本专业的研究人员进行查询和研究,并不向公众开放。
  “各个标本馆用于科普教育的展示标本仅仅是所收藏标本中很少的一部分。但这次,《标本集萃》向读者展示的就是这些深埋于永久保藏条件下的最珍贵、最精华的标本。”朱建国说。
  据介绍,《标本集萃》从中国科学院20个生物标本馆(博物馆)保藏的2280多万号(份、件)生物标本和近24万号模式标本中,精选了其中400号(份、件)最珍贵、最有意义、最具代表性的馆藏精品。
  每份标本都配有清晰的彩色图片,描述了标本的采集地点、时间、采集人,采集环境和重要生物学习性和生态学特性,介绍了每份标本的科研价值、馆藏价值或应用价值,部分标本还介绍了其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背景、历史人物或历史故事,以及科学家为追求科学真理的献身精神,因而还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在《标本集萃》收录的的400号(份、件)标本中,有化石标本60件、真菌标本21份、植物标本165份、动物标本154号;有模式标本89号;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植物5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植物67种;有受到灭绝威胁(极危CR、濒危EN、易危VU)的131个物种;有CITES附录I物种22种,附录II物种19种。
  除了精美的标本展示以外,《标本集萃》还对中科院生物标本馆的历史沿革,在我国科学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科学普及中的重要地位和已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概述,并比对国际知名的自然历史博物馆或标本馆现状,对中科院生物标本馆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而如果你对中科院的20个标本馆感兴趣,你也可以在《标本集萃》第三部分中看到他们中英文的简要介绍。不仅有各个馆的历史沿革、标本保有量、馆藏特色等,还有更专业的数据,包括各个标本馆的软硬件设施、标本保藏条件,管理体制和机制、人员队伍和联系方式等。
  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什么意义?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衡量一个国家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关乎国家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朱建国表示,生物标本馆对普及生物学知识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具有重要的作用,科学知识的不断普及和丰富,是唤醒人们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等环境意识的重要前提。
  “通过标本信息的挖掘、利用,可有效支撑生物多样性相关领域的研究,包括物种认知、生物多样性编目、生物系统进化、濒危物种保护与管理、外来生物入侵防治、生物多样性监测、全球气候变化,以及物种分布格局与生物多样性变化等。”
  因此,生物标本馆建设和发展无论从科学研究、应用研究,还是从自然保护来看,对于中国乃至全球都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已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集标本保藏、生物学研究、生物知识普与教育为一体的重要中心。今后的重点是将标本资源管好、用好,在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中产生更多创新成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知识创新、知识传播和知识转移方面发挥中国科学院科研国家队的作用。
  在朱建国看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给生命科学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其中当然也离不开以生物标本馆为依托的分类学等基础科学的支撑。
  “《标本集萃》向国内外展示了我国生物标本馆事业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成果之一。时值COP15在中国昆明召开之际,该书的出版也是对本次大会的献礼。”朱建国说。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