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网:水产新品种!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通过审定
2022-07-18 来源:云南网 作者:张琦敏
0
 
  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 供图

 

  7月13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578号》,公布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等26个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水产新品种。这也是云南省第二个通过审定的水产新品种。
  
  软鳍新光唇鱼形态指标测量 供图
  
  软鳍新光唇鱼X光拍摄 供图
  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水产新品种是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云南华大基因研究院、文山州水产技术推广站、西畴县养殖业服务中心联合研发培育的新品种,该新品种是以2007年从云南鸡街河采集的野生软鳍新光唇鱼600尾个体为基础群体,以生长速度和肌间刺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
  
软鳍新光唇鱼产业化推广 供图
  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软鳍新光唇鱼相比,24月龄鱼体重平均提高30.27%,复杂形肌间刺占比下降16.4%。适宜在云南、广东、广西及东南亚等水温8-26℃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公告266个水产新品种,其中,鱼类新品种134个,为有力推进水产种业振兴、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种源保障。
软鳍新光唇鱼苗种筛选 供图
  软鳍新光唇鱼隶属鲤形目、鲤科、鲃亚科、新光唇鱼属。历史上,软鳍新光唇鱼是元江流域渔民的主要捕获对象,主要分布于云南的河口、江城、西畴及元江等地,境外分布于越南。近年来,软鳍新光唇鱼种群衰退严重,目前,仅在云南文山州西畴县保存有较大种群。为了保护该物种,2007年以来,团队相继开展软鳍新光唇鱼的人工驯化、人工繁殖、胚胎发育等研究,并于2009年突破其人工繁殖技术,有效避免了该种群的灭绝。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