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网:科学家在云南元谋发现目前最早的长臂猿化石
2022-10-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元谋小猿生活场景复原图。新华网发(陈瑜 绘图)
        新华网昆明9月28日电(赵普凡 张玛睿)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消息,根据9月13日发表于国际人类学领域经典刊物《人类进化》杂志上的论文,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发现最早的长臂猿化石,这一发现将长臂猿化石记录向前推至距今700万至800万年前。
元谋小猿幼年上颌骨。新华网发(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供图)
       该论文显示,云南元谋新发现的小型猿类化石,提供了已知最早长臂猿的证据。据了解,该研究项目负责人昆明动物所昆明动物博物馆研究员吉学平,在一次野外调查中发现了元谋小猿幼年面骨这一关键的标本,经过与昆明动物研究所标本库与现生长臂猿头骨进行对比,并开展高精度CT扫描,确认标本属于长臂猿类。尽管元谋小猿标本非常稀少,但经过细致的分析对比研究,证实元谋小猿是现生长臂猿的晚中新世时期的最可能的直接祖先。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