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视新闻:云南元谋发现目前最早的长臂猿祖先化石
2022-10-14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赵鹏
0
      日前,国际人类学领域经典刊物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刊发论文,确定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新发现的元谋小猿是迄今最早的长臂猿祖先化石。这一发现将长臂猿化石记录向前推至距今700万—800万年前。
     长臂猿科现存20种,主要生活在中南半岛的亚洲热带、亚热带地区,包括我国华南和东南亚。在我国境内现存仅4~6种。然而,此类化石非常稀少,多数是发现于华南和东南亚的洞穴中。
     研究团队详细描述了收藏于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元谋人博物馆、昆明动物博物馆的元谋小猿牙齿和新发现的不到两岁的不完整的左下侧面骨化石。牙齿和面骨的形态特征与现生长臂猿尤其是冠长臂猿类非常相似,但有些特征更原始,指示其可能为所有现生长臂猿的祖先。根据元谋小猿牙齿大小计算,元谋小猿与现生长臂猿的平均体重相近,大约为6千克。
      在一次野外调查中,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吉学平发现了元谋小猿幼年面骨这一关键的标本,他多次到昆明动物所标本库与现生长臂猿头骨进行对比,确认标本属于长臂猿类,并到古脊椎所开展了高精度CT扫描。尽管元谋小猿标本非常稀少,但经过细致的分析对比研究,最终可以证实元谋小猿是现生长臂猿的晚中新世时期的最可能的直接祖先。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