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昆明动物博物馆推出“灵长类动物”主题科普展
2022-11-01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罗昆娅/文 杨艳辉/图
0
       掌上春城讯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策划推出了“人类近亲—灵长类动物”主题科普展览,该展览将长期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三楼展出。 
      当动物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形成了灵长类时,人类已经孕育其中。人类确实是由几千万年前的猴子演变而来,只不过经过漫长的岁月变迁,猴祖先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虽然无法通过实验重现这个进化过程,但是科学家们可以通过化石遗迹和DNA信息去推断和复原当时的情形。昆明动物所从建所初期,就开始了灵长类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并于上世纪60年代初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灵长类动物人工驯养繁殖中心,是我国拥有灵长类动物最多和全国唯一进行灵长类综合性研究的机构。我国是灵长类动物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分布有3科8属26个种现生非人灵长类动物。

      该展览分为灵长类的演化、金丝猴家族、中国灵长类、世界灵长类、灵长类的研究与保护五个部分,以标本陈列、生境复原等形式展出了97件标本。展示了灵长类动物的多样性、研究成果以及保护状况。灵长类动物是生物多样性的关键组成部分,它们发挥着重要的生态系统功能,也在许多社会的生计、文化和宗教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展览旨在让更多的人认识灵长类,以提升保护环境、爱护自然、关爱灵长类动物的意识。昆明动物博物馆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展示生物多样性之物种(动物)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和民族科学素质,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营造全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