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环境:来昆明动物博物馆了解珊瑚和海洋吧!
2022-11-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吕望舒
0
       作为海洋生物庇护所的珊瑚礁,对海洋生态系统极为重要。珊瑚究竟是植物还是动物?它们是如何繁衍生息的?所有的珊瑚都会成为珊瑚礁吗?    

“畅游珊瑚礁的世界”科普展中有关珊瑚的图文介绍。昆明动物博物馆供图   

      珊瑚虫是一种与微藻虫黄藻联合或共生的动物。虫黄藻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对珊瑚虫来说至关重要的糖类和氧气,珊瑚虫也用触手捕食浮游生物,为虫黄藻提供光合作用所需的营养物质和二氧化碳。珊瑚虫群居在一起,制造一种矿物石灰石骨架,逐渐形成珊瑚礁。
     如果想要了解探索有关珊瑚的知识,发现海洋深处那些鲜为人知的生物,从现在起到明年七月,都可以走进昆明动物博物馆,观看由昆明动物博物馆、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北京法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畅游珊瑚礁的世界”“海洋 万物生长”科普主题展。                                                        

 科普展开幕式当天,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科技与教育专员白沙先生给观展的学生讲解珊瑚的知识。昆明动物博物馆供图  
      此次的科普主题展由法国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索邦大学策划完成,其中“畅游珊瑚礁的世界”主题展以22幅科普图文,展现了珊瑚之美和珊瑚礁之间蕴藏的千姿百态的海洋生物。
      同时举办的“海洋 万物生长”科普主题展以31幅主题科普图文,阐述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以及海洋面临的生态破坏,带领公众探索独特的海洋生物多样性。
   “海洋 万物生长”科普主题展是为了庆祝“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项目启动,昆明动物博物馆联合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等单位举办,各大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参与参展。
      此次展览充分发挥了昆明动物博物馆作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积极作用。
      “我们希望能向公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以实际行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科普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昆明动物博物馆老师孙羽告诉中国环境报记者。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