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1300种!云南蝴蝶名录由昆明动物所等完成
2022-11-15 来源:云视新闻 作者:张乎
0
      地球上有多少物种是前沿的科学问题之一。对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编目,是中国和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云南地处全球三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交汇点,独特的地理位置、多变的气候和复杂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各种各样的生境类型,使得这一地区具有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昆虫占已知陆生动物物种数的60%以上,是维系生态系统平衡的关键组份。然而,云南昆虫物种多样性数据较为缺乏,亟待更多的调查研究。蝴蝶因美丽的形态而受到生物学家和大众的关注,是一类重要的生物多样性指示物种。

 

      为了探索云南丰富的昆虫多样性,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研究组在长期的蝴蝶多样性演化研究和蝴蝶多样性观测的基础上,对云南蝴蝶物种多样性开展研究。科研团队通过对云南境内不同生境类型进行连续多年的野外调查和标本收集、对昆明动物所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蝴蝶标本的检视以及相关文献调研工作,完成了一个较为全面可靠的云南蝴蝶名录,共收录6科356属1300种云南蝴蝶。结果显示,云南蝴蝶的属种数分别约占中国蝴蝶属种总数的79.8%和58.6%,证明了云南拥有极高的蝴蝶多样性。同时,该研究报道了2个中国蝴蝶新纪录属、18个中国新纪录种及36个云南新纪录种。该研究进一步完善云南蝴蝶的物种信息,为云南蝴蝶研究及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该研究也提示云南昆虫的物种多样性可能被低估,同时对云南昆虫进行更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将有助于更好地评价云南生物多样性。
     
       近日,相关研究成果以A glimpse into the biodiversity of insects in Yunnan: an updated and annotated checklist of the butterflies (Lepidoptera, Papilionoidea)为题,发表在Zoological Research上。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参与研究。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厅等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