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云南:完成1300种蝴蝶名录收录
2022-1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地球上有多少物种,是世界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之一。而昆虫占已知陆生动物物种数的60%以上,是维系生态系统平衡的关键成员。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研究组完成了一份云南蝴蝶名录,证明云南拥有极高的蝴蝶多样性。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国际动物学知名期刊《动物学研究》上。

  云南地处全球三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交汇点,独特的地理位置、多变的气候和复杂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各种各样的生境类型,使得这一地区具有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对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编目是中国和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然而,云南昆虫物种多样性数据仍十分缺乏,亟待更多的调查研究。蝴蝶因其美丽的形态而受到生物学家和大众的持续关注,是一类重要的生物多样性指示物种。
  
  云南拥有极为丰富的蝴蝶多样性
  为研究云南丰富的昆虫多样性,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研究组副研究员李学燕,与王文、余甜甜、常洲、董志巍、李开琴等人协力合作,在长期观测和进行演化研究基础上,深入开展云南蝴蝶物种多样性研究。 
  研究团队连续多年在云南境内展开不同生境类型野外调查和标本收集,并通过检视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标本、调研相关文献,完成了一份较为全面可靠的云南蝴蝶名录,共收录6科356属1300种蝴蝶。这一数字,分别约占中国蝴蝶属、种总数的79.8%和58.6%。
  
  云南蝴蝶名录中的新记录属种
  同时,此项研究还报道了2个中国蝴蝶新记录属、18个中国新记录种以及36个云南新记录种。研究结果进一步完善了云南蝴蝶的物种信息,为我国蝴蝶研究及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研究还提示,云南的昆虫物种多样性可能被低估,因此开展更为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将有助于更好地评价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