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广播电视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力水蛭生物资源利用和产业化发展
2022-12-21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曹诚博
0

  中医认为水蛭是一种传统的破血药,有逐瘀、通经脉、利水道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血瘀经闭、中风偏瘫、跌打损伤等疾病。目前市场上以水蛭为配伍的中成药也多达70种。菲牛蛭目前主要作为中药饮片,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应用场景单一、用量少、市场空间有限,制约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以水蛭为原料的中成药及保健产品日渐增多,野生水蛭资源已被过度开发,野生资源几近枯竭。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团队与红河云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深入研究了水蛭生物学、生理、生态习性,针对养殖技术存在的问题,建立了系列水蛭养殖关键技术,应用仿生态技术解决了一系列菲牛蛭规模化养殖技术难题。公司在适合菲牛蛭养殖的红河县、元阳等地区推广农户养殖。形成以企业为依托,合作为基础,农户为保障的“公司+农户”利益共同体,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经济联合体,促进红河区域性山地经济发展和农村共同富裕。

  

  指导云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菲牛蛭规模化养殖

    开展了菲牛蛭提取物的除杂质、除臭、去腥等工艺研究。菲牛蛭原料生物学活性(抑制凝血酶)从原来的400单位/克,提高到5000单位/克。利用水蛭提取物,与云南云蛭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 “云蔻颜奇迹”系列日化新产品。针对菲牛蛭冻干粉标准不可控,操作性差问题,与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合作修订了菲牛蛭冻干粉现行标准,起草了菲牛蛭冻鲜体标准草案。

  

利用菲牛蛭提取物研发生产菲牛蛭系列日化新产品

与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合作修订了菲牛蛭冻干粉标准,增加了聚合酶链式反应法(PCR)鉴别法

  建立了菲牛蛭的cDNA库,并测定了其转录组。转录组分析发现,菲牛蛭中含有至少10万条转录序列。发现菲牛蛭含有大量分属不同的家族蛋白酶抑制、纤溶酶、抗菌肽、RGD因子、神经肽、金属巯蛋白等多种活性成分。发现大量具有抗血栓、镇痛、抗炎的先导药物分子,为新药研发奠定了基础。

菲牛蛭活性成分挖掘技术路线

  从森林山蛭中发掘得到的双功能抑制剂sylvestin可同时靶向靶向凝血因子XIIa和激肽释放酶。sylvestin可同时抑制血栓形成和炎症反应。与其他药物相比,sylvestin出血倾向非常低。 基于该候选药物,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成立云南中科龙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进该药物的研发。该药物可抑制微血栓形成,减低脑梗死百分比,改善神经行为学缺损症状,促进神经功能修复、显著降低死亡率,对缺血性脑卒中显示良好治疗作用。2022年9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抗缺血性脑卒中1.1类新药临床试验通知书,这也是全球首个同时靶向凝血因子XIIa和激肽释放酶获批临床的抑制剂。该批文也是该团队基于动物活性多肽获批的第二个多肽1.1类新药临床批文。

基于蛭类动物活性成分的抗缺血性脑卒中1.1类新药

  这些研发工作,解决了基于水蛭资源的水蛭中药材、药物产业发展面临的规模化养殖、标准制定、活性物质挖掘、新药研发等关键技术问题,有效促进了水蛭资源保护利用和产业化发展。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