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COP15丨云南科学家撰写英文科普绘本介绍“明星象”
2022-12-21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孙文洁
0

  由云南科学家撰写的英文版科普绘本《“象”往的生活:科学家解读亚洲象趣事》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亮相中国角“云南生物多样性成就展”。

   

  绘本

  该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绘图,讲述了彩云之南一群亚洲象——短鼻家族“北迁”旅程中的趣闻趣事。云南科技出版社在COP15会议的第二阶段面向全球发布该书,旨在让全球更多的孩子认识亚洲象以及它们的有趣行为和保护现状,了解中国在保护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绘本亮相中国角

  大家应该还记得,2021年4月,就在COP15第一阶段会议开幕前夕,一群似乎应该出现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和普洱市的亚洲象象群——“短鼻家族”却晃晃悠悠地游走在云南的腹地——玉溪市。5月11日,“短鼻们”渡过元江,继续北上。5月24日,象群已经抵达玉溪市的红塔区,它们还会不会继续往北走?它们是不是要去参加COP15?……

绘本内页展示--大象怎样和同类交流?

  昆明人、云南人,乃至世界各地许多人都在谈论它们,关注它们的动向。在此契机下,由黄程、李维薇,携杨春燕、黄睿等国内外学者、教育工作者、媒体人、艺术家等共同编写的《“象”往的生活:科学家解读亚洲象趣事》,旨在让更多普通公众认识亚洲象,认识亚洲象身边生活的人们,以及人们和亚洲象相处的故事。

绘本内页展示—为什么大象喜欢滚泥潭?

  亚洲象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为濒危(EN)物种,分布在13个亚洲国家,中国位于亚洲象分布区的北端,仅有约300头亚洲象,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伴随着“短鼻家族”的旅程,象群监测团队行程上万公里,让全球无数双眼睛见证了中国在保护亚洲象事业上所做的努力和付出。 

中外与会者翻阅绘本

  2021年8月,“短鼻们”回到了温暖的南方;2022年1月,“短鼻家族”又添新丁;2022年12月,英文版绘本《“象”往的生活:科学家解读亚洲象趣事》的亮相,意味着人类和亚洲象的共存故事还在继续,人们因为亚洲象而连接在一起。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