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推动制定黑颈鹤保护的国际策略和行动
2022-12-22 来源: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 作者:
0
  黑颈鹤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IUCN近危物种,CITES附录I物种。黑颈鹤的全球种群超过了1.5万,主要分布在中国、不丹和印度。中国开展的基于科学研究的保护工作,为该物种的种群增长、分布区扩大等起到了推动作用。2020年,IUCN将该物种的保护等级,由易危(Vulnerable)降级为近危(Near Theatre),也反映了中国在黑颈鹤保护方面的成效。
与会人员合影

杨晓君研究员作报告,伍和启博士翻译

  为推动黑颈鹤物种的国际保护,2022年11月7日-1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组杨晓君研究员和伍和启博士代表中国,赴不丹首都廷布,参加首届黑颈鹤保护国际网络会议。本次会议聚焦在黑颈鹤保护的全球合作上,期望通过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建立黑颈鹤保护的跨国合作交流机制,为该物种的保护,提供全球合作的框架和行动方案。来自不丹、中国、印度等黑颈鹤分布的国家代表,国际鹤类基金会,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尼泊尔和匈牙利等非政府组织和大学代表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参观不丹黑颈鹤保护中心 
越冬黑颈鹤栖息地
  会上,伍和启博士和杨晓君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黑颈鹤保护和研究现状》和《黑颈鹤保护网络工作介绍》的报告。中国基于科学研究推动的物种保护行动,揭示了黑颈鹤不同生活史阶段的生理需求、保护现状、面临威胁等,并提出对应的保护和行动方案等。相关工作对物种的种群恢复和栖息地管理等起到了促进作用。从科学角度出发构建的黑颈鹤保护网络,整合了黑颈鹤保护利益相关者,以网络和年会的方式,推动了中国以及不丹黑颈鹤保护群体的交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表示将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会议推动形成了未来十年黑颈鹤保护的全球策略和行动方案。会议同意在现有黑颈鹤保护网络的基础上,将黑颈鹤作为高原湿地的伞护物种以及中亚印度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主要物种,共同推进跨国的保护合作。
越冬黑颈鹤栖息地考察
越冬黑颈鹤种群统计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