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报:COP15海锅会客厅|李维薇:让我们成为“合伙人”共护家园
2022-12-22 来源:云报 作者:
0

   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外来物种入侵研究的李维薇博士,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李维薇说,人为有意或无意地放生会导致外来物种入侵,这已经成为如今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因素,相较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过度捕捞等因素,其破坏程度也不可小觑。“我希望能将自己的研究与科普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让更多人能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也避免让自己的爱心成为对其他物种的挑战。”

  《昆明宣言》发布一年来,李维薇参与了不少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她认为,只有和大家成为“合伙人”,才能把研究成果和科普知识真正带到公众身边。“城市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已有超过一半的人类生活在城市,因此大家有必要关注我们身边的城市生物多样性,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守卫者。据了解,李维薇和团队在昆明翠湖公园用漂浮板搭建了一个小型鸟岛。她说:“小岛建起半年以来,有不少鸟类在那里停留甚至生宝宝,公众四季都能看到不同生物,科普知识就在我们身边。”
  此次,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由李维薇、杨春燕等众多国内外专家共同编著的《万物同舟:生物多样性大众知识速读》(英文版)已在中国角展出。李维薇说:“希望通过此书,能为全球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案例和云南示范。让我们的科普内容也能走向世界,成为全球样板。”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