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10-11期
2019-11-04 来源: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 作者:申秋硕
0

  2019114日上午,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主办的 彩云医药讲坛”2019年第10期和11期在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主讲者分别为来自清华大学的常智杰教授和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秦骏研究员。讲坛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策实研究员主持。 

  常智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Regulation of gene transcription during tumorigenesis by a novel protein family”,常教授系统详尽地介绍了p15RS通过竞争性结合β-catenin,从而抑制p15RSTCF4复合物的形成,从进而调控下游靶基因。此外,常教授还介绍了p15RS高度同源蛋白CREPT通过形成转录loop调控Cyclin D1 mRNA水平,参与肿瘤细胞周期紊乱的精彩工作。 

  秦骏研究员做了题为“Epigenetic regulation in prostate cancer”的精彩报告。秦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BRG1PTEN缺失的前列腺癌中的重要作用,接着详尽地阐述了由SETD2介导的EZH2 K735甲基化在前列腺癌发生发展中至关重要,且肿瘤病人中SETD2热点突变R1523参与了SETD2EZH2的互作和甲基化,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上游AMPK-FOXO3信号轴调控了上述过程,为AMPK抑制剂metformin用于治疗前列腺癌提供了研究基础。 

  昆明动物所姚永刚研究员、赖仞研究员、陈策实研究员、郑萍研究员、焦保卫研究员、盛能印研究员和杨翠萍研究员参与学该讲坛,并进行了热烈积极讨论。 

常智杰教授作报告

秦骏研究员作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