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平安实验室,消防不能少——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消防安全培训
2020-04-24 来源:综合事务部 作者:
0

  为进一步提高我所职工、学生的消防意识,加强单位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增强我所实验室消防安全建设,提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后勤服务中心于2020年4月 22日在教场路园区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开始前后勤服务中心陈爱华主任向各位师生介绍了此次消防培训的意思及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组织师生进行了消防知识测试。通过课前消防知识测试,进一步了解师生在消防知识中不足及需要加强的地方,为后期培训奠定了基础。此次培训特邀了昆明市火灾防治中心吴涛副主任进行授课,吴涛副主任通过生动、幽默的课程内容,结合我所实验室情况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如何预防实验室火灾以及扑灭液体、电器着火,如何进行火灾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期间通过实物介绍带领大家认识消防器材、设施,了解并掌握相关操作要领。  

  课后后勤服务中心老师在篮球场准备了灭火器并模拟着火场景,通过老师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各位师生积极踊跃的提起灭火器,进行实地的灭火器操作、使用。紧接着又介绍了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操作演练,之后又邀请学生进行了实地练习。  

  通过面向实验室进行小规模消防知识培训,让师生了解了实验室火灾的预防及扑救,学习了消防器材使用,使师生掌握了如何在第一时间使用灭火器、灭火毯进行初期火灾的灭火。此次的消防培训,加强了师生基本消防知识的掌握及扑救能力的建设,提高了紧急情况下的自救、逃生能力,极大的提高了研究所火灾处置能力,培训后试题测试正确率明显提高,培训效果明显,在2020疫情期间将持续开展安全培训走进实验室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筑牢研究所安全生产的防火墙。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