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21肿瘤生物学研讨会(第二期)”举办
2021-03-31 来源:肿瘤生物学课题组 作者:程卓
0

  2021330日,应肿瘤生物学课题组陈策实研究员邀请,中山大学药学院万国辉教授、中山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王智教授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弩教授来所进行访问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万国辉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表观遗传调控与肿瘤免疫领域的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功能丧失实验筛选了一系列肝癌细胞的低氧致死基因,研究发现果糖二磷酸醛缩酶AALDOA)对于肝癌细胞在低氧条件下的生长至关重要,ALDOA能够被低氧诱导因子HIFm6A修饰所调控,进一步的研究表明ALDOA在低氧条件下对肝癌细胞生长的维持部分通过促进乳酸产生所实现。此外,他们通过计算机模拟筛选到磺胺间甲基嘧啶可以作为ALDOA的潜在抑制剂用作肝癌治疗当中。 

  王智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她们团队在口腔癌及口腔癌癌前病变相关方向的研究成果。她们发现口腔癌的癌前病变阶段存在明显的T细胞耗竭,通过抗PD-1治疗能够有效的延缓口腔癌前病变向口腔癌的转变。她们团队的研究还发现Calnexin在口腔癌中表达上升,其表达与T细胞浸润以及预后负相关,在肿瘤细胞中敲降Calnexin能够有效促进抗肿瘤免疫反应并抑制肿瘤生长,机制研究表明Calnexin是通过抑制PD-1启动子甲基化从而上调PD-1表达并发挥抑制肿瘤免疫功能。 

  张弩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非编码RNA的编码功能相关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E-cadherin基因能够转录出circ-E-cadherin这一环状RNA,该环状RNA可以编码具有分泌能力的小肽c-E-Cad,研究发现c-E-Cad分泌到胶质瘤细胞外后能够在独立于EGF的结合位点的区域结合EGFR并激活该通路,通过抑制c-E-Cad并联合EGFR抑制剂能够有效改善胶质瘤荷瘤小鼠生存时间。 

  院重点实验室陈策实研究员和蒋德伟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报告。本次学术论坛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