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总决赛
2021-06-01 来源: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许明敏
0

  2021年5月28日,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总决赛在西南园区1-24-26报告厅举行。经过前八场分论坛的角逐,最终决出4名博士研究生及1名青年骨干参加此次决赛。此次论坛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担任此次论坛评委的老师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李海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邹征廷研究员、云南大学俞海菁教授,云南大学张子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寸玉鹏高级工程师以及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毛炳宇研究员。 

  论坛伊始,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毛炳宇研究员致辞。毛炳宇研究员首先表达了对出席本次论坛的所外评委专家的欢迎和感谢,接着介绍了青年学者论坛的发展历史,肯定了青年学者论坛举办的积极意义。 

  接下来的论坛报告部分,来自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学科组的李应菊,人类进化与疾病基因学科组的葛明侠,计算生物与医学生态学学科组的李文迪,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的陈鹏以及生态学与环境保护中心学科组的蔡望分别作了报告。报告的题目依次是:1)哺乳动物等位基因特异的环状RNA的全基因组研究;2)衰老细胞干预靶点的鉴定和功能研究;3)Dominance network analysis of the healthy human vaginal microbiome not dominated by Lactobacillus species;4)Integrative functional transcriptomic analyses implicate shared molecular circuits during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5)气候变化下森林树木枯死对昆虫多样性的影响。专家评委就有关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给出了若干改进工作的建议,并就报告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评委的意见十分中肯,报告人和听众均获益匪浅。最终,陈鹏获得一等奖,李文迪和蔡望获得二等奖,李应菊和葛明侠获得三等奖。 

  在下午的专家报告中,我们特别邀请了李海鹏研究员和邹征廷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Genomic inference of a human super bottleneck in the Early Stone Age 和序列演化异质性和系统发育分析的深度学习初探。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内容深刻,信息丰富,激起现场听众极大的兴趣,并引发热烈的交流和谈论。 

  此外,为了促进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的科研交流,本次总决赛还举办了研究生Poster比赛,共收到来自重点实验室各个学科组共计25份海报。综合线上公众投票和专家评选的结果,来自张亚平课题组的研究生周博闻获得此次Poster比赛的一等奖,毛炳宇课题组的研究生李雨薇和宿兵课题组的研究生曾雪芮获得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分别来自焦保卫课题组的研究生郭璐、郑萍课题组的研究生宁雨琪、车静课题组的研究生侯绍兵、张亚平课题组的研究生马成以及盛能印课题组的研究生刘娅敏和万梨。 

  至此,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期待更多的新成员加入新一届的论坛组织委员会,也期待更多的研究生和青年骨干积极参与论坛活动。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毛炳宇研究员致辞 

论坛现场 

  报告人与评委专家合影 

  (左)李海鹏研究员作报告;(右)邹征廷研究员作报告 

  研究生海报展示 

   

  Poster比赛获奖研究生与评委专家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