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钟劲研究员应邀来所作学术交流
2021-11-03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疾病机理遗传学与进化医学学科组 作者:
0

  2021年10月29日上午,应疾病机理遗传学与进化医学学科组姚永刚研究员的邀请,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钟劲研究员来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prophylactic HCV vaccine”的学术报告。 

  钟劲研究员长期从事丙型肝炎病毒致病机制及疫苗研究工作。他首先介绍了丙型肝炎病毒(HCV)的研究史,聚焦HCV疫苗研发中的研究进展和难点,对理想的HCV疫苗提出了展望。钟劲研究员课题组以HCV包膜蛋白E2为疫苗靶点,利用果蝇重组表达体系制备了可溶性E2蛋白,该疫苗免疫小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均能诱导出针对HCV多个亚型的广谱中和抗体,并在人源化小鼠中验证了预防HCV感染的有效性。随后钟劲研究员针对他们发现的新的HCV宿主因子TRIM26进行了介绍,该工作揭示了TRIM26在HCV基因组复制中的作用机制,对HCV动物模型建立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后钟劲研究员与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研究员、周巨民研究员、曾健雄研究员、张登峰研究员及其他参会的科研人员和学生进行了热烈深入地讨论和交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