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胡荣贵研究员应邀到所做学术报告
2021-11-30 来源:哺乳动物胚胎发育组 作者:
0

  20211127日下午,应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郑萍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胡荣贵研究员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Ubiquitin (Ub) & Retinoic Acid (RA) Signaling i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的学术报告。 

  视黄酸(Retinoic Acid对神经发育至关重要,为找到调节视黄酸代谢的关键泛素化酶,胡荣贵研究员课题组制作了泛素化文库的筛选平台,对调节视黄酸信号通路的泛素化E3连接酶做了大规模的筛选,发现Ube3A泛素化酶是视黄酸代谢中的关键酶,机制研究表明,Ube3A泛素化酶的底物是ALDH1A,人体内Ube3A泛素化酶拷贝数增加,会加速其底物泛素化并降解,而ALDH1A是视黄酸产生的重要的关键酶,视黄酸下降将诱导自闭症的发生。最后,胡荣贵研究员还对制作灵长类自闭症模型的合作与郑萍研究员做了讨论。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细胞所刘默芳研究员、四川大学彭勇教授、南昌大学赵丽敏教授实验室师生、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并和报告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