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肿瘤生物学课题组举办学术交流会
2021-12-01 来源:肿瘤生物学学科组 作者:程卓
0

  1126日,应我所陈策实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吕志民教授与武汉大学钟波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报告。 

  彩云医药论坛讲者吕志民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肿瘤代谢与表观遗传领域的研究,吕志民教授首先揭示了肿瘤代谢与表观遗传基因调控以及细胞周期调控的联系机制,阐明了多种代谢酶具有蛋白激酶活性,证实了代谢酶在细胞活动调控中可具有非代谢功能。吕教授团队发现EGFR信号诱导糖酵解关键酶PKM2入核并与β-catenin结合共同招募至CCND1启动子区从而促进CyclinD1转录。他们还发现PGK1作为蛋白激酶,其能够通过自磷酸化增强自身的代谢酶活性,提高肿瘤细胞糖酵解能力,进一步的研究发现,PTEN可作为PGK1的蛋白磷酸酶去除PGK1的磷酸化,降低PGK1代谢酶活性,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糖酵解活性。此外,研究还发现果糖激酶KHK同时具有蛋白激酶活性,在肿瘤中表达较高的KHK-A能够通过磷酸化PRPS1从而促进核苷酸的从头合成和肝癌的发生发展。吕教授团队首次发现了KAT2A可以利用琥珀酰辅酶A作为底物,催化组蛋白H3 K79位点的琥珀酰化,进而促进促癌基因的转录及肿瘤的发生发展。近期,他们研究发现在GLS蛋白上存在琥珀酰化修饰,该修饰促进了GLS由单体向有活性的四聚体的转换,从而提高了其催化活性,增强了对谷氨酰胺的分解代谢和还原物质的产生从而对抗氧化应激并促进肿瘤生长与存活。最后吕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在脂代谢方面最新进展,发现CHKa通过磷酸化脂滴上的PLIN2/3促进后者自噬降解,有利于脂肪酸利用。这些系统的代谢研究为癌症治疗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 

  钟波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泛素化修饰与固有免疫的研究。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中钟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USP29能够去泛素化并稳定cGAS从而促进细胞抗病毒反应和自身免疫敲除USP29能抑制HSV-1或胞质DNA诱导的I型干扰素产生RNF115能够促进MAVSMITA的泛素化修饰从而分别介导对RNA病毒的易感和对DNA病毒的抵抗。病毒感染诱导的OTUD4可以通过稳定MAVS的蛋白水平促进抗病毒免疫应答。此外,钟教授团队近期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与肿瘤免疫领域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USP25的敲除或药物抑制能够增强实验性结肠炎或细菌感染后的免疫反应,促进了感染细菌的清除和炎症的平息,此外,UPS25敲除还能够抑制WntSOCS3-pSTAT3信号传导,从而抑制了结肠肿瘤的发生。在肿瘤免疫方面,钟教授为我们介绍了CCL7在人非小细胞肺癌中的功能。CCL7能够促进肿瘤组织中cDC1细胞的浸润并诱导T细胞在肺癌组织以及支气管淋巴结中扩增,进而促进抗肿瘤免疫应答。通过滴鼻注射CCL7能显著增强PD-1抗体在KrasLSL-G12D/+Tp53fl/fl 以及KrasLSL-G12D/+Lkb1fl/fl 非小细胞肺癌小鼠模型的疗效。最后钟波教授介绍了他们关于IL36gamma促进溃疡性肠炎中的功能和机制,并提出了干预方案。 

  我所陈策实研究员,焦保卫研究员与蔣德伟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激烈的讨论中结束。 

志民教授、钟波教授做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