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ZR两篇论文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
2021-12-06 来源:科研发展部 作者:刘素青
0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日前发布了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名单(https://www.cast.org.cn/art/2021/11/8/art_458_172758.html)。Zoological Research两篇论文入选。 

  入选论文一:“Chromosomal level assembly and population sequencing of the Chinese tree shrew genome”(Fan et al.,2019,40(6): 506-521. doi: 10.24272/j.issn.2095-8137.2019.063)。该文报道更新了树鼩基因组数据库(TreeshrewDB v2.0: http://www. treeshrewdb.org),发布了新版基因组的注释信息以及遗传变异数据。高质量的树鼩基因组及更新的树鼩基因组数据库将为树鼩应用于各个领域的研究提供相关基础。 

  入选论文二: “Decoding the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the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SARS-CoV-2 / HCoV-19) using whole genomic data”(Yu et al., 2020, 41(3): 247-257. doi: 10.24272/j.issn.2095-8137.2020.022)。该文使用GISAID EpiFluTM数据库中的93个完整新冠病毒基因组来解析新冠病毒在疫情爆发前两个月的演化,以及人际传播情况;采用系统发育网状分析方法,构建了SARS-CoV-2基因组的单倍型的演化关系,并进一步对病毒的潜在种群大小变化进行估算。   

  

  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启动于2016年,涉及学科广、评选范围大。遴选活动充分体现鼓励原始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导向,采取统筹安排、分类实施的方式,根据学科相关性和近年论文产出情况,将我国科技期刊文献划分为“数理化与交叉学科”、“地球科学”、“预防与中医药”、“临床医学”、“农林”、“制造业与材料”、“电工、电子与信息技术”、“交通与基建”、“能源、化工与环境”和“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10个学科集群。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鼓励科技工作者将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从源头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此次评选经过各学科领域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并向社会公示,最终确定95篇入选论文。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