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四场
2022-03-28 来源: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冯小刚
0

  325日早上,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四场,在茨坝园区205报告厅如期举办,此系列论坛旨在加强青年学者与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本场论坛邀请到了郑萍研究员、孔庆鹏研究员、彭旻晟研究员、张伟道副研究员、吴飞副研究员担任评委,同时还特别邀请到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李天晴教授作特邀嘉宾和学术报告,八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在学术带头人报告环节,郑萍研究员作了题为多能干细胞的基因组稳定性调控与胚胎发育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从局部调控因子以及广泛调控因子出发,揭示多能干细胞能够高效面对复制压力、修复DNA损失、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机制,以及发现干细胞的基因组稳定性与胚胎及机体正常发育密切相关的研究。 

  特邀报告环节中,李天晴教授以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和干细胞为题,并结合其实验室内的研究进展及成果,和现场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也将本次论坛引向高潮。 

  研究生报告环节中,来自表观遗传与发育调控学科组的郭璐、人类进化与疾病基因学科组的尹藩乾、系统进化与生物地理学学科组的殷艳慧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示,报告题目分别为:(1)乳腺癌中CD44可变剪接的调控研究;(2)长寿老人血液高丰度蛋白P4改善衰老相关神经退弱;(3)滇池金线鲃X华南鲤远缘杂交F1代优良经济性状鉴定及其分子机制初探。针对每个报告,评委老师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提出了若干意见建议,并进行了点评和打分。最终评出尹藩乾获得报告一等奖,郭璐和殷艳慧并列二等奖。 

  至此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四场顺利结束,期待接下来的论坛能带来更多优秀的报告和更巅峰的思维碰撞。 

学术带头人报告

特邀报告

报告人与评委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