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科技创新能力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 “社交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与干预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2-04-13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学科组 作者:谢国丽
0
  4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牵头主持的国家科技创新能力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社交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与干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昆明召开,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院士张亚平出席启动会,科技部、中科院、省市主管部门领导,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昆明动物所相关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昆明动物所科研发展部部长王易芬主持,所长姚永刚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王德平对项目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从国家规章制度、主体责任、项目管理和项目重要进展报送四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昆明市政府副市长王迅表示将对项目的开展提供大力支持,希望项目成果在昆明转化落地。中国科学院前沿局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主管褚鑫希望项目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人才队伍、平台搭建等各方面取得进步。云南省科技厅社发处副处长杨蓉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对拟开展的工作及预期成果满怀期待。张亚平介绍了整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项目的背景、预期目标及考核指标、工作计划、团队介绍、已有的工作基础及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分别由四个课题负责人主持,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承担课题的任务和目标、具体实施方案、研究进展及预期成果,参会人员就课题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寻求新的合作,新的突破。汇报讨论结束后,张亚平主持项目集中讨论,就项目管理、实施相关问题形成统一意见。
  第三阶段由昆明动物所正高级工程师高云主持,项目秘书谢国丽介绍了项目经费、档案及数据管理要求;张亚平作了会议总结,对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加强课题之间的联系与融合,形成一支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团队,圆满完成项目预期目标。
  国家科技创新能力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社交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与干预研究”项目由昆明动物所牵头,9家单位参与承担。该项目在未来5年内将完成社交障碍动物模型的创建、社交障碍研究行为范式构建与精细特征挖掘、解析介导社交障碍的脑网络和环路调控机制、靶向社交障碍的潜在化学及无创物理干预策略探索,促进我国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的研究,为研究人类社交障碍提供多种合适的动物模型,为社交障碍治疗提供新的科学数据。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