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重温峥嵘岁月·体悟家国情怀”红色剧本演绎主题团日活动
2022-04-25 来源:党群人事部 作者:黄小彧
0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常态化教育,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以及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昆明动物研究所团委联合研究生会拟组织“重温峥嵘岁月·体悟家国情怀”红色剧本演绎主题团日系列活动,通过“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423日,经典红色剧本《兵临天下》拉开了第一期活动的序幕,参加剧本演绎的青年们沉浸在剧本中,以第一视觉体验了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感受了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的人生。 

  《兵临天下》选题自真实的历史事件9·28朔县惨案”。19379月,日军吞并中华的狼子野心已经显露无遗,继侵占东北之后,又悍然入侵华北。北平、天津等城市相继沦陷。随后日军迅速向山西北部进发,人们寄予厚望的重镇大同以及周边十一座县城相继开城投降。至暗时刻,只有一座名叫朔县的小县城,仍在中国政府的手中。日军已经将劝降书送达朔县政府,7天之后,朔县就将兵临城下。 

  4个小时的沉浸式演绎里,各位青年“穿越”到了彼时的朔县,他们之中有在困局中打响抗战第一枪的朔县县长,有只想在乱世中保全自己的普通人、有为合作抗日奔走的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还有一心想要保家卫国驿展鸿鹄之志的军队领袖,面对是“战”还是“降”的选择,刚开始大家各怀心事,立场各不相同,但对故事进行更深层的挖掘后,虽然面临一场几乎不可能胜利的战争,但大家最终都做出了与无数革命先烈一样的选择,全都坚定的选择了“战”,并签下了“抗战决死书”,“在民族最危急的时刻没有那个人,就做那个人!”。《兵临城下》剧本写得很细腻,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战争带给国家、带给小家、带给每个人的痛苦,所以在感情升华阶段,所有参与剧本演绎的青年都哭了,因为都沉浸在了当年那段厚重的历史中无法自拔,深刻的家国情怀和信仰的力量深深扎进了每一位青年的心里。 

  参与剧本的青年们在演绎结束后纷纷表示这种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成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并纷纷发言。黄戎耀说:“这次剧本的体验打破了以往党史学习的形式,从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历史,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幸福生活靠的都是革命先辈们面对一次次兵临城下时的寸土不让,靠的是他们面对侵犯势力时前赴后继”;杜叔宗表示:这个剧本体现了所有中华儿女的血性,虽然历史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其实战争从未消失,不过是因为国家的逐渐强大,让我们能够拥有平静的生活,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应该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为国家和人类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启轩说:“新时代的青年,虽无需刀枪炮火,但仍然背负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青年在文化、科技领域要努力奋进,不断突破,让我们的中国梦无论从软件还是硬件都不惧任何挑战”。 

  “重温峥嵘岁月·体悟家国情怀”红色剧本演绎活动是所团委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新形式,通过青年群体喜爱的“剧本演绎”方式搭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旨在通过让青年们“亲身”演绎历史故事,以“由小及大”的情景再现,引导青年群体全身心地融入党史学习,进一步坚定青年群体的理想信念,激发青年群体的使命担当。主题团日系列活动还将在五·四青年节前后持续开展两期,届时还将有聚焦军人群体的《军令》、立意深远的《山之神》、抗日主题的《孤城》以及谍战主题的《谍影》等着青年们去演绎和体悟。 

参与演绎的青年合影

阅读剧本

沉浸体验

(供稿:所团委)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