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2年第二次学术论坛
2022-05-27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霜
0

  52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2年第二次学术论坛在昆明动物所成功举行。该论坛分为特邀报告和研究生报告两个环节,由陈策实研究员主持。 

  首先特邀报告环节,周启心副研究员为大家做了题为丹参活性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在中枢血管障碍性疾病中的作用的精彩学术报告。丹参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周启心副研究员系统阐述了丹参、丹参主要代谢产物阿魏酸以及阿魏酸衍生物在脑卒中和阿尔茨海默病中改善认知、减轻脑部病理改变的作用。进一步通过活性化合物新衍生物的设计和研究,分别获得了可治疗脑卒中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全合成、新结构化合物,具有活性好、毒性低、机制新颖的特征,为后续新药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究生报告环节,来自重点实验室姚永刚课题组、徐林课题组和张云课题组的三位博士研究生李余、刘超和刘令珍依次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通过CRISPR/Cas9技术对线粒体DNA进行编辑 时间依赖的海马Rac1调控恐惧记忆的神经机制研究“Pore-forming protein βγ-CAT drives extracellular nutrient scavenging under cell starvation” 

  重点实验室陈策实研究员、李明研究员、周巨民研究员、郑永唐研究员、姚永刚研究员以及1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围绕报告内容,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有利于开拓视野,启迪智慧,从而提升科研能力。 

周启心副研究员及三位博士生作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