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六场
2022-05-31 来源: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廖思洁
0

  52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六场,在茨坝园区205报告厅如期举行。本系列论坛旨在加强青年学者、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科研思维,提高科研能力。本场论坛邀请到了文建凡研究员、王国栋研究员、曾琳副研究员、李功华副研究员、赵丽娜副研究员、李权副研究员担任评委;此外,还特别邀请到来自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陶勇研究员作特邀报告。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首先,在学术带头人报告环节,王国栋研究员以“从基础科研到国家需求:家犬研究的进击之路”为题,结合学科组的研究课题,寻找家犬从肉食性祖先到杂食性家犬的食性变化的遗传机制,解析欧洲家犬与人类乳糖酶的趋同进化,探讨家犬作为疾病模型的优势,在场的听众都被精彩生动的报告吸引。 

  在特邀报告环节,陶勇研究员作了题为细胞命运决定与肿瘤发生发展的报告,介绍肿瘤遗传进化的相关研究经历,主要包括DNA甲基化改变与结肠癌的起始、谱系转变和前列腺癌发展的研究工作,并和现场师生展开了讨论和交流,也将本次论坛引向高潮。 

  研究生报告部分中,来自哺乳动物胚胎发育学科组的龚道华、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学科组的毛初阳、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学科组的周博闻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示,报告题目分别为:(1Long noncoding RNA Lnc530 resolve R-loop to maintain genomic stability in embryonic stem cells;(2)叶?基因组的解析以及基因编辑体系构建的研究进展;(3)打破常规:一种传染性肿瘤带来的启示。针对每个报告,评委老师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点评和打分。最终评出,龚道华获得报告的一等奖,周博闻获得二等奖,毛初阳获得三等奖。 

  最后各位评委对本次报告进行了全面的总结点评,并且鼓励在场的研究生积极参加,积极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大胆交流自己的科研感想。 

  至此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六场顺利结束, 期待在接下来的论坛带来更多优秀的报告和更巅峰的思维碰撞,也期待更多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的热情参与。 

学术带头人及特邀报告

研究生报告

   

报告人与评委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