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7 来源:空间认知与神经疾病学科组 作者:邓楚
0

  7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疾病机理学生党支部、进化生物学生党支部和遗传发育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昆明动物所老科学家熊江研究员和蔡景霞研究员,以及青年科学家马莉研究员作主题报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共88人参会。会议由疾病机理学生党支部书记何永捍同志主持。 

  会上,何永捍同志分别介绍了熊江、景霞和马莉等三位研究员的基本情况。首先,熊江研究员作《白手起家,新开天地》主题报告。熊老师生动地讲述了他当时在祖国号召下举家来到云南,克服简陋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勇担云南省粮食害虫防治任务,白手起家,创建新的研究团队,以及为研究所的创立和发展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 

  随后,蔡景霞研究员作《降压药利血平对揭示工作记忆突触机制的贡献》主题报告。蔡老师从自身科研经验出发,讲述了如何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培养科研思路,带给年轻的科研人感悟和启发。蔡老师强调,做科研要有好奇心,在出现与假设不符的实验结果时,要仔细推断、大胆求证,同时要坚守科研诚信的底线。 

  紧接着,马莉研究员作《追寻梦想,坚持不懈,自强不息》主题报告。描述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初衷,为了最初的梦想不懈追寻了十余年,虽身在异乡,但心系祖国,体现了科研人不灭的热情和不忘初心的坚守,给在场的研究生们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最后,与会人员传阅了熊江研究员当年手绘经济昆虫志的版图稿,深受触动并积极提问,三位科学家就提出的如何保持科研的敏锐、做科研如何坚持等问题作出解答,他们表示,对科研知识要有好奇心和全面的积累,真正遇到科研问题时才可以迎难而上获得思路;做科研要耐得住性子,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何永捍同志对会议作总结性发言,他强调:年轻的科研人要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火炬接续奋斗,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珍惜现有的条件和生活,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 

  

疾病机理学生党支部书记何永捍同志主持

熊江研究员

蔡景霞研究员

马莉研究员

现场提问环节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疾病机理学生党支部)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