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22年第1期
2022-09-15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0

  99日,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在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南园区举行2022年第1彩云医药讲坛。本次讲坛由姚永刚所长主持,讲者为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的叶克强教授。 

  在论坛上,叶克强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职业发展经历与科学发现历程。叶老师团队从一个偶然的实验失误中发现了天冬酰胺内肽酶AEP;随后他们集中于这条线索,开展了系列深入研究,识别了AEP的上游调控因子如C/EBPβ转录因子等;鉴定了其下游作用底物,包括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分子病理形成中的重要蛋白APPMAPT,并确定AEP激活为两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的共同原因。他们发现AEP作为δ-分泌酶,切割AD中重要的分子病理前体蛋白APPMAPT,促进Aβ和神经纤维缠结形成。过表达C/EBPβ,通过上调δ-分泌酶,促进AD病理。叶老师的工作全面系统地揭示了C/EBPβ-AEP通路作为枢纽在A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衰老进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基于上述系列工作,叶老师团队建立了散发性AD小鼠模型,并开发了相关的退行性疾病的干预药物。 

  在报告中,叶克强老师还介绍了更年期升高的促卵泡激素(FSH)水平通过激活C/EBPβ-AEP通路促进AD疾病进程这一工作,并指出这可能是老年女性更容易患AD的原因。除了C/EBPβ-AEP的系列发现,叶老师还介绍了关于Tau N368可作为AD诊断标志物、肠道是AD/PD病理发生的早期场所以及7,8-二羟基黄酮对AD模型小鼠记忆改善等有趣的工作。尤为重要的是,叶老师基于其科研经历和科学发现,总结提炼出了衰老等复杂生物学现象背后简单的统一法则,给与会人员以巨大的启发,并激起了与会人员热烈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叶克强老师与我所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叶克强老师作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