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安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22-09-16 来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公室 作者:刘春誉、杨茜、张刚强
0

  9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负责建设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项目建安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和勘察单位五方主体的项目负责人和验收组专家参加了此次验收会,对项目建安工程实体和档案资料进行了现场检查,云南省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总站对竣工验收过程进行了监督。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十二五”时期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由昆明动物所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作为项目法人单位,分别在云南昆明建设灵长类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简称“灵长类设施”)、河北涿州建设猪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其中,昆明动物所承担的灵长类设施项目主要建设模式动物生产与培育系统、表型分析系统、遗传分析系统及信息处理与智能自动化管控系统四个系统,建设规模24100平方米,建设期为5年。于2019年10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9月23日封顶,2022年6月16日完成预验收。项目建安工程竣工验收将为设施工艺系统搭建和系统平台分步投入试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灵长类设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发展,支撑以灵长类动物为模型开展的脑科学、疾病机理与药物研发等前沿领域的研究,服务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设施建设将整合并发挥灵长类实验动物和医药生物资源的优势,汇聚灵长类实验动物研究和动物实验高层次人才,形成国际一流的支撑与国际合作基地,在相关领域实现原创性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与区域性科学中心建设,实现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辐射中心,助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实施。

  昆明动物所、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天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竣工验收会。

  项目竣工验收会现场


  项目竣工验收会参会人员合影

  项目建设五方主体单位及省质监站代表发言

  项目验收专家进行现场检查

设施综合实验大楼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