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院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彩云医药讲坛2022年第2期
2022-11-18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0

  1115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彩云医药讲坛”2022年第2期在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的袁逖飞教授作了题为酒精成瘾的分子机制初探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李明研究员主持。 

  研究显示酒精成瘾每年导致大量饮酒者死亡,但目前并没有特别有效的戒酒药物。酒精滥用与成瘾在我国已成为一个日趋严重的社会和医学问题。因此,解析酒精成瘾的分子机制,进而研发有效的戒断药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袁逖飞教授团队构建了酒精偏好与使用的动物模型,对相关脑区功能变化与信号通路进行了系统研究,鉴定了两个可能参与酒精成瘾的分子靶点,以期为临床成瘾易感性的筛查与酒精成瘾的防治提供更多的基础。袁逖飞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而新颖、系统又深入,对研究所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姚永刚研究员、卢立研究员、张登峰研究员、石磊研究员等多位研究所科研人员参会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到场师生们踊跃提问,与报告人积极探讨,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 

袁逖飞教授作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