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南家猪分子育种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获批实验动物(小型猪)生产许可证和使用许可证
2022-12-30 来源:西南家猪分子育种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 作者:杨虓
0

  2022122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南家猪分子育种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获得昆明市科学技术局颁发的实验动物(小型猪)生产许可证和实验动物(小型猪)使用许可证,具备了规范开展猪模型转化医学研究与应用的准入资格。从而为“春城计划”高层次引进培养工程“动物模型与转化医学应用”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和云南省院士助推稳增长项目“分子检测和基因编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原件

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原件

  经过近半年的认真准备,2022126日,西南家猪分子育种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嵩明园区)迎来了昆明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的专家对昆明动物所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许可证申请的现场认证评审。专家组亲临现场,通过听取现场汇报、实地考察、查阅文件等方式,对研究基地实验动物(小型猪)生产和使用的设施与环境、从业人员与职业健康安全、规章制度、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制度、实验动物质量管理体系、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且全面的审查。专家组对实验猪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进一步规范研究基地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进行了指导并提出宝贵整改建议。 

 

评审现场 

  西南家猪分子育种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重新调整了实验动物设施布局,整理完善了相关质量管理文件体系,1219网上提交了申请与补充材料,20221226小型猪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申请获得批准。在当前实验猴资源紧张、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本次小型猪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的获批也将为助力我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和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提供更多实验动物资源的补充。 

    通过本次小型猪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的认证,不仅拓展了我所大型实验动物资源的生产和使用许可,对进一步完善实验猪的生产与动物实验的规范管理和提供高品质实验动物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向重要疾病大动物模型创建关键技术体系构建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接下来,西南家猪分子育种与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将以大动物模型(猪)的构建、动物模型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为主要研究目标,以新型药物和医疗器械的临床前动物试验评价的CRO平台构建为产业转化模式,以快速诊断、电子耳蜗和干细胞治疗等为抓手做转化医学的临床应用,以期突破产业核心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促进关键科学设施平台的完善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