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神经影像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磁共振应用研讨会”举办
2023-03-28 来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公室 作者:刘春誉、欧潇潇
0

  3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上海联影医疗共同主办的“神经影像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磁共振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重大设施)召开,会议从神经影像在脑认知功能和脑疾病的研究与应用,以及磁共振技术在疾病诊疗等方面开展学术研讨。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副院长,浙江大学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Anna Wang Roe所长,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薛华丹主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征研究员等12专家做报告。来自科研院所、医院等神经影像和脑科学领域研究的百余名所内外科研人员参与了会议。 

  会上,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介绍了昆明动物所在灵长类动物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与展望。随后12位报告专家结合此次会议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郑海荣研究员、刘勇教授、黄子罡教授分别就影像创新技术在支撑前沿科学以及其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其潜在的机遇与挑战作报告;Anna Wang Roe教授、王征研究员、刘赐融研究员、刘宁研究员、鲍平磊研究员分别围绕灵长类脑图谱研究,报告了磁共振影像技术在灵长类脑科学、疾病动物模型、神经影像学等方向的研究进展;薛华丹教授、张敏鸣教授、荆京副教授、袁健闵博士分享了磁共振影像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在临床医学上的应用。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uMR NX磁共振设备开机仪式。重大设施配备的联影旗舰科研型uMRNX3.0T磁共振成像系统,具有超强的硬件系统及创新的uAIFI技术平台。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设施影像平台和灵长类研究设施,表达了对未来依托设施开展合作研究的期待。 

  重大设施即将投入试运行,此次会议的举办对积极吸引和培育高端用户,推动项目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期望通过不断的学科交叉合作与交流碰撞,进一步明确需求,完善平台技术,促进所内外用户依托重大设施平台,开展实质性科技合作。 

与会专家作报告

提问交流环节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