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彩云医药讲坛2023年第2期成功举办
2023-03-29 来源:疾病机理遗传学与进化医学 作者:
0

  3月27日,由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彩云医药讲坛”2023年第2期在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主讲者为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刘峰研究员。本次讲坛由姚永刚研究员主持。 

  刘峰研究员以“How to make blood stem cells”为题,围绕“造血干细胞产生、扩增及分化”,多角度、多层次分享了他课题组在造血干细胞命运决定、分化和发育为成熟血细胞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造血干细胞命运决定和产生过程中,刘峰研究员课题组发现信使RNA的m6A甲基化修饰、炎性信号因子、Gpr183、ETS转录因子Fev等发挥关键调控作用。在造血干细胞的维持和扩增阶段,他们揭示了Smarca5介导的染色质重塑,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血细胞分化阶段,他们阐释了Foxn1在造血干细胞向T细胞分化过程中的分子调控机制。此外,刘峰研究员还与大家分享了小鼠胎盘巨噬细胞的生血内皮起源,创制了斑马鱼免疫缺陷模型等工作。刘峰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对我所科研人员的相关研究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姚永刚研究员、毛炳宇研究员、郑萍研究员、李明研究员、罗雄剑研究员、侯春晖研究员、张登峰研究员、刘振研究员、林江维研究员等参加了本次论坛。报告结束后,刘峰研究员与我所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探讨了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刘峰研究员作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