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组织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2023-04-04 来源:党群人事部 作者:尹丽娟 白彧
0

  3月30日下午,昆明动物所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讲授专题报告。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所长姚永刚,党委书记施鹏,副所长毛炳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科组长、科研骨干以及各支部党员群众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姚永刚主持。 

  陈宜瑜院士首先回顾了昆明动物所在历任所长带领下开展的改革创新和科学研究的历史,随后围绕“雪域高原砺初心 回望来路复远行”的主题分享了其参加青藏高原一次科考的历程。他分享了进藏过程中的趣事,回顾了登上珠峰的艰辛,讲述了在无人区实地考察时经历的自然环境恶劣、水源缺乏、物资供应困难、燃料昂贵而有限的艰难历程。“当时没有任何蔬菜,每人分到四盒水果罐头,维持半年;六月份下着大雪下着冰雹,刮着十级大风,帐篷容易倒塌,只能在塌着的帐篷里睡觉;油罐车陷进河沟里就抬不起来,牦牛都累的走不动了......”,与会人员听的津津有味,一段段故事让与会人员仿佛看到了大雪之下老一辈科学家一路前行、永不止步的画面,也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勇担国家使命和担当的优良品质。 

  陈宜瑜院士谈了两个方面的心得体会:一是野外科考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将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结合在一起深入研究;二是要带着科学问题去开展野外科学考察,科考过程中多思考多关注,才能有更多有价值的收获。 

  报告的最后,陈宜瑜院士给广大科研人员提出了希望,希望二次青藏科考能够继续深入探索生物多样性及起源,并针对特有生物资源、遗传资源等提出保护性措施。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够在科研道路上收获满满,为国家早日建成创新性国家、为国家经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姚永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广大科研人员要从陈宜瑜院士科研故事中汲取力量,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积极探索、不畏艰险、团结奋战、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的科研精神,打开思路,加强学科交叉,带着科学问题去开展科研工作,做好传承和发扬,共同推动研究所在改革创新发展道路上迈上新台阶。 

  报告结束后,陈宜瑜院士对昆明动物所写下了寄语:“立足前沿 面向需求 认识自然 解码生命”。 

陈宜瑜院士讲授专题报告

陈宜瑜院士对昆明动物所的寄语 

姚永刚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