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研究所团队访问泰国科技发展署和清迈大学
2023-04-11 来源:分子古生物学学科组 作者:卢文璟
0

  2023年3月23-30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宿兵研究员带访问泰国科技发展署(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 NSTDA)旗下的国家生物资源库(National Biobank of Thailand, NBT清迈大学理学院生物系(Department of Biology, Faculty of Science, Chiang Mai University),并访问泰国山地民族教育与文化协会(Inter Mountain Peoples Education and Culture in Thailand Association, IMPECT)、泰国原住民委员会(Council of Indigeneous Peoples in Thailand, CIPT)和亚洲原住民公约组织(Asia Indigenous Peoples Pact, AIPP)等研究机构和组织,与其商讨有关泰国土著人群的遗传和文化多样性合作研究事宜。访问团成员包括宿兵、张晓明、和耀喜、卢文璟以及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王建华。 

  在泰期间,访问团与泰国科技发展署国家生物资源库在曼谷举行了双边座谈会议NBT主任Sissades Tongsima教授主持首先,Sissades Tongsima教授介绍NSTDANBT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重点围绕CAS-NSTDA双边在研项目——“泰国土著人群的表型多样性和适应性演化的交叉学科研究”进行了项目进展交流对获得项目资助以来在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所面对的困难进行分析敲定下一步共同采集样本和测序细节,并就中泰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事宜进行商讨。会后,访问团参观了泰国国家生物资源库,对样本库建设和自动化管理系统搭建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随后,访问团与清迈大学理学院生物系以及IMPECT副会长兼CIPT副主席、AIPP前委员Chutima Morlaeku女士在清迈大学举行了多方会谈,会谈由清迈大学生物系Jatupol Kampuansai副教授主持。与会各方今年共同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土著社区交流与沟通、野外人类学调查、样本采集与保存、DNA提取与运输以及青年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会后,访问团受邀参观IMPECTCIPTAIPP,了解其对泰国土著狩猎——采集者的文化教育研究方面的现状。 

  本次访问以泰国土著的遗传和文化多样性研究为契机,为开展中泰科技、文化、教育和民间交流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团队将继续秉持开放、共赢和创新的合作精神,继续与更多的东南亚南亚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伟大进程添砖加瓦。 

  泰国科技发展署会谈 

  访问清迈大学和IMPECT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