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年第3期学术讲坛
2023-04-23 来源:生物精神病学学科组 作者:
0

  2023420日上午,应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李明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医科大学郭兴教授和复旦大学彭勃研究员来所进行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郭兴教授做了题为“Mitochondrial Quality Control and Huntington's disease”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团队在线粒体质量控制与亨廷顿舞蹈症方面的系统研究。郭兴教授团队发现亨廷顿舞蹈症致病基因HTT突变产生的突变蛋白mtHTT结合在线粒体外膜,通过招募VCP蛋白使线粒体发生过度自噬进而参与疾病发生;此外,多个亨廷顿舞蹈症疾病模型的线粒体组分中都发现HSF1蛋白的上调,且线粒体上的HSF1可调控Drp1蛋白的磷酸化水平以及SSBP1多聚化等导致线粒体形态及功能异常。多肽DH1能干扰HSF1定位到线粒体上进而改善小鼠的异常行为表型。 

  彭勃研究员做了题为死亡与新生:关于小胶质细胞的哲学的报告,风趣幽默地为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小胶质细胞的更替(包括细胞的衰老、死亡和再生等)、细胞重编程,以及在多种神经退行性病变中以小胶质细胞替换/移植为思路开展干预和治疗的全新策略。彭勃教授团队通过多种诱导型谱系追踪转基因小鼠确定了再殖(repopulation)的小胶质细胞是通过未消除的原生小胶质细胞增殖而来,并以此为基础,针对不同的临床需求进一步开发了3种小胶质细胞替换策略,极大促进了小胶质细胞治疗的临床转化。 

  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而新颖、系统又深入,刘妍教授、石磊研究员、曾健雄研究员、张登峰研究员、Christoph W. Turck教授、常宏研究员以及多位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到场师生们踊跃提问,与报告人热烈探讨,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活跃。 

  郭兴教授学术报告 

  彭勃研究员学术报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