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科研科普化课程博物课堂 ——“黑夜精灵—蝙蝠”动物回声定位科学课    

2023-10-25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杨劲松
0

1021日,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了科研科普化博物课堂系列课程之“黑夜精灵—蝙蝠”动物回声定位科学课。昆明动物博物馆联合进化发育生物学学科组、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共同策划设计了蝙蝠与动物回声定位探测科学探究实验课程的内容,活动当天亲子家庭46人参与了本期科学课程的学习。

本次课程以“黑夜精灵—蝙蝠”为主题,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振通过从探索、怀疑、实证、理性等方面阐释了什么是科学精神,蝙蝠为什么是“天然的病毒库”问题探索和介绍当前的蝙蝠研究的前沿科学内容,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蝙蝠百科内容的科普讲座,围绕蝙蝠标本教授分类学知识,从宏观到微观研究逐步深入带着参与的学生对蝙蝠有一个系统的认知。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喀斯特溶洞生境中,让学生们带着手电、头灯参与探秘洞穴动物的生境体验,在洞穴中发现蝙蝠分布特征以及了解它的生活习性。

在科研科普化过程中,该课程内容结合昆明动物研究所在《科学》杂志发表Research Article报道了一个新的回声定位哺乳动物类群—猪尾鼠,通过该科研成果设计了猪尾鼠和普通小鼠动物回声定位的对比实验,在进化与功能基因组特别研究助理刘奇的指导下,学生们体验了通过超声波探测设备开展两种实验对象的声波探测,记录不同物种的是否有回声定位功能的数据。通过对动物回声定位功能的学习和了解,进行了物种对比探测实验体验,让参与课程的学生真正与一线科学家开展了面对面的学习和探究。 

黑夜精灵—蝙蝠”动物回声定位科学课是博物课堂系列主题科学课程之一。博物课堂是昆明动物博物馆科研科普化特色品牌课,主要旨在对科研成果宣传、实现科研科普化相互促进的科学课程设计理念,目前该系列课程持续开展两年受到公众的广泛好评。也让昆明动物所诸多科研成果通过课程形式传播到公众中去。  

合影

科普讲座

生境模拟探洞

蝙蝠标本识别

猪尾鼠和小鼠回声定位对比实验

积极互动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