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博物课堂“显微镜下的遗传物质——解密细胞”科学课
2023-11-30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杨劲松
0

1126日,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博物课堂“显微镜下的遗传物质——解密细胞”科学课,34人参与了该主题课程的学习。博物课堂系列科学课传播科研成果,普及科学方法,体验科研科普化探究课程。

本次课程以“显微镜下的遗传物质——解密细胞”为主题,走进中国科学院野生动物细胞库,去探索显微镜下的遗传物质—细胞,了解细胞的分裂、细胞的构造,以及染色体的核型配对。高级工程师杨劲松通过对昆明动物博物馆动物进化历程介绍,细胞在生命进化过程中的重要性,讲述动物种质资源的重要性,简述中国科学院昆明野生动物细胞库保藏的资源及特色。科普报告由正高级工程师佴文惠授课,讲述了《显微镜下的遗传物质——细胞》,报告内容主要围绕细胞的构造、野生动物细胞资源、细胞的保存、用途等主题展开。实验师苏伟婷带领参加课程的同学在科普实验室开展了动物细胞玻片样品制作,在滴片、染色过程中,每个参加课程的孩子都亲手制作了猫、小鼠、羊的动物细胞样品,在细胞库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不同动物细胞的差异,通过核型配对,了解那些细胞内的遗传物质。

显微镜下的遗传物质——解密细胞”是博物课堂系列主题科学课程之一。博物课堂是昆明动物博物馆科研科普化特色品牌课,主要旨在对科研成果宣传、实现科研科普相互促进的科学课程设计理念,通过课程的不断更新及完善,受到公众的广泛好评。  

活动合影

科普讲座

讲解细胞在生命进化中的意义

细胞玻片制作

核型配对实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