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动物重要特殊性状的进化创新和进化重塑”启动会召开
2024-03-22 来源:科研发展部 作者:文:谭莉、张刚强 图:许小露

318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动物重要特殊性状的进化创新和进化重塑”启动会在昆明动物所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任种康院士、生命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副局长沈毅、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尚朝秋、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出席会议并致辞。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李心祥主持启动会开幕式,专家组组长高绍荣院士主持项目汇报与讨论。

开幕式上,姚永刚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研究所高度重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从政策保障、资金配套、硬件条件、团队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建设。沈毅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研究所以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为契机,开展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产出一流成果,在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组织建制化攻关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尚朝秋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基础科学中心的实施形成动物遗传与进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和人才高地,为云南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引做出更大贡献。

种康主任在讲话中提到,科学基金重大类型项目更强调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项目团队要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为目标,积极开展原创探索研究,产出突破性的原创成果。希望项目团队为带动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建成基础科学中心的标杆。随后,生命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围绕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目标,介绍了项目相关管理要求。

会上,项目负责人张亚平院士围绕项目研究背景、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学科交叉、预期目标和突破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项目骨干成员昆明动物所施鹏研究员、车静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王文教授和浙江大学张国捷教授分别对课题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汇报,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创新性研究思路与研究基础,并就项目具体执行计划、跨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前沿局、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昆明市科学技术局等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7位专家组专家,项目团队成员,项目承担单位昆明动物所、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科研管理部门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