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开展研究生“重回花红寻初心,明纪知己助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2024-03-28 来源:党群人事部 作者:段丽斌 甘宏协

为进一步增进研究生对研究所、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自身的认识,助力研究生更好的完成学业,322日昆明动物所组织在学研究生开展了“重回花红寻初心,明纪知己助前行”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开展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17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董妍言作《以法省身,以法护航--浅谈法律的“舒适区”》专题报告,着重介绍了宪法、民法典、刑法中与同学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条,通过经典案例以案释法,加深了大家对相关法条的理解,特别是学生群体高发且容易忽视的帮信罪和信用卡诈骗罪等涉刑风险,提升了同学们对相关行为可能触犯刑法的认知。报告还解读了科学技术进步法,介绍了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警醒同学们守住科研道德的底线。

研究生处甘宏协老师对校规校纪进行了讲解,对于学生管理规定中需要同学们特别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结合身边的案例向同学们宣贯了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提醒同学们遵纪守规、珍惜荣誉,共同维护学校和研究所的声誉。谢国丽老师通过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对实验室常见危害、个人防护、应急处置、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等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强调同学们在进入实验室前应认真了解安全风险,熟悉安全操作规范,树立安全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的观念转变。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副主任刘春誉向同学们介绍了花红洞园区的历史变迁,结合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视频,带领同学们在园区内追忆老一辈科学家当年的工作环境和奋斗精神,感受一代代昆动人接续努力下科研平台发生的巨大变化。

活动邀请昆明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周倩如老师指导开展了心理成长营活动,通过团队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培养同学们共情的能力,帮助同学们更好处理人际交往问题。

本次活动旨在切实做好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营造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和鼓舞青年潜心治学。

活动合影

会议现场

专题报告

团队活动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