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东南亚和中国南方地区畜禽基因多样性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4-03-29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学科组 作者:

321日至22日,由云南省畜禽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云南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动物种质资源库承办的“东南亚和中国南方地区畜禽基因多样性研讨会”(Genomic Diversity of Domestic Animals in Southeast Asia and Southern China),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彭旻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Kornsorn Srikulnath(泰国农业大学,Kasetsart University)、邵庆勇(云南畜牧兽医科学院)、韩建林(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共同发起。来自中国、泰国、比利时、肯尼亚、尼日利亚、苏丹、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8个国家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毛炳宇研究员致欢迎辞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和国际合作进展。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首席科学家、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奥利维尔·汉诺特(Olivier Hanotte)博士和国际旱地农业研究中心(ICARDA)高级科学家、英国苏格兰农学院动物遗传学教授乔拉姆·姆瓦恰罗(Joram M. Mwacharo)博士分别做了主题为《东南亚和中国的鸡和牛多样性:非洲视角的全球重要性》和《非洲土著小反刍家畜的基因组多样性研究:未来研究的前景与机遇》的特邀报告,对探讨亚非畜禽资源多样性的形成与进化提供了新颖和宽广的视角。

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和泰国农业大学的学者和研究生代表从不同的角度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畜禽和水产的遗传育种、繁殖生理、疾病抗性等多个方面。与会者深入研究和探讨了东南亚和中国南部地区家养动物基因组的特征,探索了畜禽和水产品种的遗传变异、适应性演化等重要问题。这些工作不仅为促进畜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持,也为提高兽医保健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此次研讨会也为加深对中国、东南亚和非洲地区畜禽资源基因组多样性的理解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对依托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开展持续国际合作研究做了有益的探讨,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全球畜禽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与会学者和研究生代表还参观了云南立新羊业有限公司和昆明动物博物馆,对云南省丰富的动物资源多样性有了深入的了解。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党群人事部、昆明动物博物馆、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以及洞穴鱼类发育与进化学科组的大力支持。

研讨会合影

特邀报告(左Olivier Hanotte,右Joram Mwacharo

会议报告人员

为研究生报告人颁发证书

考察云南立新羊业有限公司

参观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